养成健康习惯,抗击新冠肺炎——爱国卫生运动健康知识宣传

发布者:后勤管理处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:2020-04-16浏览次数:823

  疫情就是命令,防控就是责任。针对近期在全国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,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,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,制定周密方案,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,釆取切实有效措施,坚决遏制疫情蔓延,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、总体战、阻击战。

  新型冠状病毒致病力较强,尽管多数COVID-19患者呈轻症过程,表现为低热、轻度乏力等,无肺炎表现,但部分感染者会表现出重症,快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、感染性休克、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衰竭等,重症和死亡率低于SARS。值得注意的是重型、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,甚至无明显发热。老年人以及有糖尿病、高血压、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,死亡病例主要是这些高危人群。

     此次新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,对于它的病毒特性、致病机制、药物研究等都几乎是从零开始。在做好防护的同时,更要注重将疫情防控与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相结合,扎实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。广泛开展“三减”(减油、减盐、减糖)、“三健”(健康体重、健康骨骼、健康口腔),合理膳食,科学运动,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和科学合理的健康生活方式,构筑抗击疫病的健康防线。

     戴口罩、勤洗手、避免人群聚集

     外出前往公共场所(包括教室、会议室、办公室、健身房、食堂、图书馆等)、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,应正确佩戴口罩。外出归来、饭前便后、咳嗽、打喷嚏时用手捂口鼻后、接触污物后等,都应及时洗手。应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,采用“七步洗手法”洗手。避免去人流密集的场所;避免到封闭、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多聚集的地方。

     勤消毒、勤通风,生活规律

    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,合理膳食,不暴饮暴食,不吸烟,少喝酒,不酗酒。劳逸结合,不熬夜,生活有规律。适当锻炼,保持休息与运动平衡。




版权所有:大连海洋大学 后勤管理处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:1160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