辽宁甲肝处于高度散发状态,必要预防措施可避免感染

发布者:后勤管理处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:2020-03-13浏览次数:568

全校师生:

 近期,辽宁省大连市、丹东市出现甲型肝炎发病报告,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10日通报称,辽宁甲型病毒性肝炎(简称甲肝)目前处于高度散发状态,特别是沿海地区居民,进行必要预防措施可有效避免感染。

 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,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急性肠道传染病。

 根据历年疫情报告数据,每3-5年甲肝疫情出现一个流行的小高峰,2019年中国甲肝疫情呈现上升态势,辽宁有一定程度的上升。2020年初,辽宁疫情较2019年继续呈现升高态势,并集中在一些沿海县区。

 甲肝主要是通过粪、口途径传播,多经水、食物、日常接触等方式传播。辽宁有近半数沿海城市,居民素有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的习惯,不良饮食习惯成为甲肝发病的主要原因。

 甲肝患者主要表现为急性肝炎,隐性感染者。急性甲肝的潜伏期通常为1449天,平均30天。治疗甲肝主要以支持治疗为主,对症治疗,适当休息。

 在预防方面,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的有效措施。更重要的是避免不良饮食习惯,杜绝生吃、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海、水产品。

 此外,要注意个人卫生,饭前便后要洗手,把住“病从口入”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后勤管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版权所有:大连海洋大学 后勤管理处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:1160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