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园结核病预防知识

发布者:后勤管理处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:2020-03-24浏览次数:1484

在我国,传染性疾病严重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,其中结核病对人类的威胁越来越大。据WHO报告全球约有20亿人曾感染过结核杆菌,每年新发人数800—1000万,每年死于结核病300万人,所以说结核病防治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卫生问题。

一、结核的定义

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称为结核病。由结核分支杆菌感染引起的肺部慢性传染性疾病称为肺结核。

二、结核病临床表现

1.全身症状:发热,尤其是午后低热,部分病人有乏力、食欲减退、盗汗和体重减轻等全身中毒症状。育龄妇女会有月经失调或闭经等。

2.呼吸系统症状:咳嗽、咳痰,咳血,约1/3-1/2病人不同程度咳血,胸痛,严重的会出现呼吸困难等。

3.结核病的体征

因病变范围和性质而异。病变范围小可无异常体征。渗出性病变范围较大或干酪样坏死是可有肺实变体征。结核性胸膜炎早期会有局部胸膜摩擦音。



三、哪些因素更容易惹上结核病

1.盲目减肥,现代很多年轻人为了美盲目减肥,导致营养不均衡,抵抗力低下。

2.长期劳累、熬夜:肺结核偏爱夜猫子,睡眠不足,容易导致抵抗力低下。

3.吸烟 吸烟会导致慢性咽炎、喉炎,导致呼吸道抵抗力下降。

4.消极的情绪。

四、预防肺结核的方法

1.卡介苗接种  卡介苗(BCG)是一种无害的牛型结核菌活菌疫苗,接种疫苗后可使未受过结核菌感染者获得对结核病的特异免疫力。

2.合理饮食、适量运动、充足睡眠、保持良好的心态,建立良好关系。

3.不随地吐痰,根据化验室结果显示,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,一口痰含有几百万个细菌、病毒、真菌、支原体等,结核患者一口痰中能找到几百万个结核杆菌。如果痰夜吐在地上,当痰夜干燥后,细菌便随尘土飞扬在空气中,健康人吸入这样的尘埃,就有可能得的呼吸道疾病,所以说咳嗽、咳痰时应用纸巾包裹放置垃圾桶内,维护公共场所卫生。

4.宿舍、教室、图书馆注意清洁卫生,每日开窗通风,保持空气新鲜。

5.勤洗手,避免病从口入。

五、结核病治疗

结核病早发现,早治疗,遵医嘱,大部分结核患者都能得到临床治愈或痊愈。


版权所有:大连海洋大学 后勤管理处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:1160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