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台风小常识

发布者:发布时间:2012-08-27浏览次数:192

 

一、在台风来临前,我们要做好以下准备:
  1、随时注意收听收看气象消息,做好防范工作。要弄清楚自己所处的区域是否是台风要袭击的危险区域。
  2、了解安全撤离的路径以及政府提供的避风场所。
  3、台风可能造成停水停电等现象,要及时做好日常生活的储备工作。
  4、在家中时要关好门窗,将放置在阳台的花盆、雨篷等进行检查和加固,防止被风刮落,造成砸伤砸死事故。
  5、疏通泄水、排水设施,保持其畅通。
  6、及时加固房屋需要加固的部位,防止屋塌伤人。
  7、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,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。
  
    二、在台风来临时,我们要做好以下事项:
  1、注意收听收看有关媒体对台风的报道,及时了解台风的最新情况,密切关注台风动向。
  2、台风来时风力较大,因此大家应减少外出。
  3、不要在危旧住房、厂房、工棚、临时建筑、在建工程、市政公用设施(如路灯等)、吊机、施工电梯、脚手架、电线杆、树木、广告牌、铁塔等地方躲风避雨。
  4、台风来临时,千万不要在河、湖、海的路堤或桥上行走,不要在强风影响区域开车。如果必须外出行走,要穿上颜色鲜艳、紧身合体的衣服,行走时弯腰把身体缩成一团,以减少受风面积。尽可能避开地下通道等易积水地区。台风中不要赤脚或穿凉鞋,雨靴最好,防雨又绝缘,预防触电。汽车经过积水路段要小心,看到水比较多时,最好不要强行通过,谨防发动机进水。
  5、骑自行车、电动自行车或摩托车在风中受到的冲力,比步行更大,车头易失控。所以台风直接影响期间,最好勿骑车。
  6、如果在路上看到有电线被风吹断、掉在地上,千万别用手触摸,也不能靠近。马上拨打当地热线电话通知抢修人员。
  7、台风带来的暴雨容易引发洪水、山体滑坡、泥石流等灾害,灾害易发地区和已发生高强度大暴雨地区,要提高警惕,及时撤离。
  8、如发现危房、积水,请及时联系相关部门。有险情时,服从有关部门指挥,安全转移。
  9、如遇雷雨大风,应及时将正在运转的家用电器关闭,并拔出插头;如果不慎家中进水,应立即切断电源。
版权所有:大连海洋大学 后勤管理处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:116023